phone
暨上篇R小姐的職場日記│新鮮人的第一份工作~活動企劃!後,Rikki誤打誤撞的來到了展覽公司工作啦~為什麼說是誤打誤撞呢,因為兩份工作間只隔了2星期,而且還是離職後才開始投履歷找工作的~當時的Rikki還算是職場菜鳥,秉持著對什麼都挺有興趣的,所以很火速的就上工啦!

說真的,業務性質的工作真的能賺比較多錢,比起前一份慘澹的活動企劃來說,這裡的薪水幾乎是1.5~4倍呀!來說說當時工作的優缺點好了:)

優點1:因為初一十五要拜拜,所以有吃不完的餅乾零食
優點2:公司長官喜歡旅遊,所以也很鼓勵員工請連假出遊
優點3:公司長官喜歡旅遊,所以遇春節假期,常自動把6天展延為10天假
優點4:出差該給的都會給,高鐵來回、商務旅館住宿

缺點1:當時週六要上半天班 (現在不知道取消沒)
缺點2:乃假日常需要出勤的工作,因為展覽都會跨六日嘛
缺點3:業務最怕的就是踩線,為錢打壞同事感情很不好吶

簡潔有力的講完了優缺點之後,就來講一下我們實際的工作內容吧:))) Rikki 待的公司是展覽公司,從南到北其實也有好幾家大大小小的,有知名的/不知名的、主要舉辦專業展或消費展的、又或者是外表假裝是展覽公司實際上是家具公司的XD

先來說說專業展會好了,也就是來看展覽的人並非是消費者,而是我們說的買主(buyer)。這類型的展覽大多是由外貿協會舉辦,如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覽會、台灣國際電動車展、台北國際禮品暨文具展覽會、台灣國際銀髮族暨健康照護產業展、台北國際食品展覽會...等等。另外如果像是工業類型的相關展覽,則多了國內二大報系(經濟日報/工商時報)在舉辦,如工具機展、自動化工業展...等等。

而專業展在世界各地都是非常盛行的,可以說是國際貿易業務推展的重要一環。因為Rikki現在待的企業,每年也都會出國參展,如法蘭克福家用品展、香港家用品展、MIFF馬來西亞國際家具展、美國五金展、EMO義大利米蘭世界工具機展...等等。

再說到另一類型的展覽,就是消費性展覽,來看展的對象均是消費大眾。這些大家就比較不陌生了,如旅遊展、電腦展、家具展、婦幼展、婚紗展...等等,這些就是Rikki 這1年3個月所服務的對象啦:)))

我們的主要工作就是「招商」與「展覽期間的協助」。
就先來說說招商好了。每個展覽的場地跟期間都是公司先安排好了,招商企劃書也統一由總公司的企劃單位提供,我們這群業務們就是努力把展場的格子給填滿!除了維繫舊客戶之外,還要積極開發新客戶,所以新舊客戶的招商獎金是不同的唷。目標對象就靠自己到處尋找囉,好比旅遊展好了,一有新民宿開幕,就可以試著問問看是否想參展啦。一個展覽中,所有相關的產業都能參與,來舉2個簡單易懂的例子。
【旅遊展】飯店、民宿、包車行程、伴手禮、行李箱、相機、旅遊書.....
婦幼展孕婦裝、童裝、臍帶血、玩具、媽媽包、月子餐.....

然而展覽期間的協助,這就更有趣啦~~~Rikki 曾經在台北電腦展期間,邊奔跑邊抓色狼;還有在高雄素食展期間,在週邊抓賣黃牛票的阿伯;也曾經在展覽期間顧贈品處,遇到超誇張的瘋狂客人;也曾經臨時充當舞台主持人;也在婦幼展期間安撫好幾個走失的小朋友XDDDD

正因為各式各樣的展覽活動,都會湧進超多民眾,而且大家都超級瘋狂的,所以控制秩序、讓廠商能荷包滿滿、消費者買得開心就是我們最重要的事情啦~後來會離開的原因,則是因為要前往台中定居,且想轉換跑道至行銷領域,所以下一篇再來跟大家分享後來的故事囉:)))))

展覽人生真的挺有趣的,強力推薦給每一位熱血新鮮人喔!只要你(妳)夠主動、夠熱情、不怕生,就都超適合的啦:)))


-- 補充回批踢踢版友來信的內容 -- (版友詢問了福利制度)

你好
因為是業務性質
所以薪水自然是浮動的
當時舊客戶報名參展1格 業務可賺1500
新客戶則可賺3000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那時候我在加盟展跟建材展賺最多
有的客戶一口氣報名6格 那麼就1.8萬了
當然不可能一個月才一個客戶呀
我們通常都會負責好幾個展覽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同事負責的旅遊展也是挺好賺的:)
賺多賺少就靠自己努力囉~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另外是沒有年終獎金的喔!
福利的部分,就如同我文章提到的,出差公司給錢給的挺大方
即使只有一個人出差,也可以爽爽住商務旅館、搭高鐵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展覽前後會有進/撤場的津貼
展覽期間顧展也會有津貼
這點挺不錯的!(所以當時好喜歡出差跟顧展噢~扭)


, , , , , ,

Rikk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19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19)

發表留言
  • 悄悄話
  • 悄悄話
  • 悄悄話
  • 悄悄話
  • 悄悄話
  • 悄悄話
  • 悄悄話
  • 悄悄話
  • 悄悄話
  • 悄悄話
  • 悄悄話
  • 悄悄話
  • 悄悄話
  • Rikki
  • 回覆留言 to Kate
    因為妳不是用痞客邦帳號,並設定悄悄話,所以我回覆妳會看不到喔,只好回在這裡了:)

    關於偶爾可以出國出差的工作,這需要找的工作性質,並非會展類型喔。而是國外業務,或是採購才會有出國參展的機會。

    希望我的回覆能對妳有幫助:)
  • 悄悄話
  • Renee Cheng
  • 我目前正在思考轉職 考慮從事展覽企劃 執行 業務等相關的工作 但是對於這個產業生態不太熟悉 想知道大概的工作內容 比較知名的展覽商 以及大概的工作待遇 網路上搜尋到你的內容 很感謝也希望可以向您請教
  • 其實這篇文章就有提到了耶,妳是不是沒有看就直接留言了XDD

    大概的工作內容:
    我們的主要工作就是「招商」與「展覽期間的協助」。
    就先來說說招商好了。每個展覽的場地跟期間都是公司先安排好了,招商企劃書也統一由總公司的企劃單位提供,我們這群業務們就是努力把展場的格子給填滿!

    比較知名的展覽商:
    妳可以直接看看一整年有哪些廠商在辦展覽,好比下方這個連結,可以看到在台北世貿舉辦的展覽名稱/公司。
    http://www.twtc.com.tw/content/B/B.asp?B1b_season=4

    大概的工作待遇:
    我當時待展覽業是業務性質,業務本身就沒有所謂的行情阿,業績好就賺多,業績不好就賺少囉,提供給妳參考:)

    Rikki 於 2016/12/05 13:05 回覆

  • 悄悄話
  • Renee Cheng
  • 如果方便 是否可以透露一下業務薪水的range 已經底薪大概有多少 因為目前正在職涯轉換的掙扎 不方便沒關係
    所以業務就是主要負責「 招商」與「展覽期間的協助」
  • 國內的徵展業務,工作內容大概就是「 招商」與「展覽期間的協助」囉。底薪喔,不曉得現在是如何,我們以前的底薪就是最低工資喔。

    Rikki 於 2016/12/06 13:02 回覆

  • Renee Cheng
  • 謝謝 你 另外是想問說 如果不是台灣的展 而是協助台灣廠商去國外參展 也是同樣那幾家公司嗎
  • 協助台灣廠商去國外參展,有做國際貿易的業者就會喔,通常負責的人就是『國外業務』。

    Rikki 於 2016/12/06 13:04 回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