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磨石頭.jpg
來到花蓮,一定要安排玉石DIY的行程呀!而且不分晴雨都很適合來這裡玩唷!我家兩隻寶說這趟花蓮五日遊的景點中,第一名是『遠雄海洋公園』,第二名就是『磨玉石』了:) 我特別在網路找了這間最適合親子同樂的景點【鍾華玉品藝術工坊】(google 評價高達4.9分),小小孩也能自己體驗磨石頭呢,機器設備非常安全,自己操作完全沒問題,價格也相當平易近人,一份400元,就能把喜歡的玉石變成項鍊或吊飾帶回家作紀念。(花蓮景點懶人包)

 

▌盛產玉石的花蓮,DIY磨玉石就是最在地的體驗

我們來到鍾華玉品藝術工坊,離市區知名的景點都很近,鄰近景點有:慶修院(3分鐘)、蓮城蓮花園(5分鐘)、知卡宣親水公園(6分鐘)、台開心農場(10分鐘)。店內也設有免費停車場晴天雨天都很適合來踩點唷!玉石DIY的步驟:導覽介紹、選玉石、講解研磨教學、研磨體驗、師傅協助修飾、穿孔、拋光、綁繩,一共八道步驟大約停留50~60分鐘就能獲得自己DIY的玉石紀念品啦:)
玉石DIY步驟.JPG

 

▌石頭太美了!挑選自己喜歡的石頭吧:)

這裡有好多種石頭可以挑選,每一種都很美呢!有台灣雞血石、台灣玉(俗稱豐田玉)、花蓮玫瑰石、花蓮和平金瓜石、花蓮墨玉、藍曜石、南非國畫石、土耳其白玉,當天共有八種石頭可以選擇呢,各有特色,讓人會陷入選擇障礙呀。在挑選石頭前,會有專人導覽,介紹各個石頭,我這才知道原來花蓮現在的石頭,都是等地震或下雨掉落後才有,所以產量相當稀少。
台灣雞血石,花蓮玫瑰石,台灣玉.JPG

喜歡冰雪奇緣的女兒,第一眼選的就是藍曜石
這些石頭都有先磨好外型,這樣待會在研磨的過程就能更容易囉:))
藍曜石,南非國畫石.JPG

石頭的形狀有台灣、愛心、魚、號角、圓形、水滴狀、圓條狀...等等,
完成品可以做成項鍊或是吊飾。我媽選了南非國畫石,女兒選了藍曜石,兒子則選土耳其白玉,你們都沒選到花蓮當地的石頭耶。
土耳其白玉,花蓮和平金瓜石,花蓮墨玉.JPG

 

▌研磨玉石DIY,小小孩也沒問題唷!

會先由師傅進行示範,機器都很安全,可以放心讓小小孩進行體驗kkday訂票
研磨玉石教學.jpg

鍾華玉石DIY.jpg

這是我6歲兒子的手,他磨的是土耳其白玉,學姊姊選了愛心的形狀。
286402072_438390968122097_7277094879927810279_n.jpg

7歲女兒的小手,原本我以為小小孩會怕,會請爸媽幫忙磨玉之類,結果完全沒有欸,他們聽完師傅講解跟示範後,就直接拿起玉石來研磨了呢。研磨的時候會有滋滋作響的聲音,可說是聽覺、觸覺、視覺三種感官刺激的活動呢~
花蓮磨玉石DIY.jpg

 

▌專業師傅一出手,玉石就更完美啦

既然是紀念品,又是美麗的玉石,我家兩隻寶都稱之為寶石~ 所以在小小孩研磨體驗過後,還不夠完美的地方,就由專業師傅來協助啦~ 我很驚訝每位師傅都超有耐心耶,因為我們造訪的那天是端午連假的第二天,五六日三天中,我們選在周六下午來玩DIY,生意超好,有好幾組客人來磨石頭,但每位師傅都很親切又很有耐心的幫大家磨玉,師傅們對美感也很要求,經過他們的巧手,我們的玉石精緻度又更上一層樓啦~
師傅修飾玉石.JPG

 

▌吃軟不吃硬的打洞技術太神奇了!

手指頭靠過去沒事,但把玉石靠過去竟然就能穿孔,這也太神奇了吧!究竟是什麼原理?用什麼材質跟工具來打洞,就留給大家親自到現場一探究竟囉kkday訂票
玉石打洞.jpg

鍾華玉品藝術工坊.jpg

 

▌拋光的工序竟然要六道!交給專業的師傅進行吧!

研磨後的玉石在有水分的時候看起來蠻有光澤的,但擦乾後就少了光澤度,原來變成美麗的玉石,還得經過一層層的拋光工序呢!從180號砂紙,到240、400、800、1200、2000,共六種級別的砂紙進行打磨拋光,可以摸看看砂紙的粗細度唷~ 因為拋光的砂紙運轉速度很快,所以這裡就交由專業的師傅來操作,每一面每個角度都得經過六道砂紙的研磨,我們的三顆玉石就要磨個18回合了呀。
玉石拋光.jpg

 

▌等待的空檔就來開開眼界,欣賞石頭之美吧:)

古代對玉石的解釋是「石之美者,玉也」,也就是所有美麗的石頭都能稱作玉。同時也是礦石的泛稱,含有各種不同的礦物成分,且結晶體、硬度都大不相同,光是玉石,就能分成好幾種呢。
花蓮玉石.JPG

這間鍾華玉品藝術工坊的創辦人是鍾榮華工藝師,從19歲就開始從事玉石工藝的創作,1979年成立鍾華玉品藝術工坊,2013年轉型為觀光工廠,2020年榮獲台灣工藝之家的殊榮。雖然我家沒有擺玉石的陳設空間,但能磨顆玉石帶回家就覺得超棒了吶:)
花蓮買玉石.JPG

花蓮玉石擺飾.JPG

 

▌把玉石變成項鍊或吊飾囉:)

一開始挑石頭陷入選擇障礙的時候,我就跟兩隻寶說,你們去裡面看完成品,再挑出最想要哪一種。像呈呈的土耳其白玉原本沒有愛心形狀,應該都被挑走了,我以為店家會請客人從檯面上挑選就好,想不到還特地去找出來,太貼心了啦~ 旋轉架的下方有很多款線材,可以選擇做成項鍊或是吊飾~
挑選項鍊或吊飾線材.jpg

我媽選了咖啡色系的長繩,妏妏則選了紅色的兩用線(可以當項鍊也能當吊飾),呈呈則是選淺藍色的吊飾。
花蓮鍾華玉石.jpg

超滿意完成品的啦~ 我跟我媽一直問妏妏,妳真的要紅色的繩子嗎?紅配藍你確定嗎?還是妳要改這個?她很堅定的說,就是要紅色~ 後來隔了很久,妏妏說,她會選紅色的原因是,她有些同學都會帶平安符,這個紅線就很像呀~ 原來是這樣子呀!瞬間能理解她了哈。
三種玉石,三種風格,大家來花蓮也來做顆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玉石吧:)))
花蓮玉石DIY完成品.jpg

如果不想玩DIY的磨玉體驗,
也可以直接買完成品回家做紀念,不過價格會貴上一百元,還是自己磨比較有趣啦~
花蓮玉石紀念品.JPG

假日人潮相當多,我想暑假應該也是花蓮的旺季吧,不過不用擔心,
即便人多,我覺得也是相當有品質!師傅們都是穩扎穩打的提供各種協助,無論是解說、研磨教學、玉石修飾、8道工序的拋光作業,都是專業又親切呢,難怪Google評論能獲得4.9的高分,還以為現場會有給評論折扣之類,但其實沒有耶,都是遊客的真實回饋,玩了一小時的我們,也覺得超滿意的,大人小孩都直誇這行程超棒,強力推薦給大家唷:))) kkday訂票
花蓮玉石DIY.JPG

/
鍾華玉品藝術工坊
地址:花蓮縣吉安鄉中央路一段647號
電話:0912-661-852
營業時間:9:00~18:00

kkday訂票


 追蹤我的IG

 追蹤我的FB

arrow
arrow

    Rik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